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【教學】【釘板】進階圖案圍巾

   圖案圍巾難度   ☆☆  (難度只在於設計圖案)

哈囉哈囉~這裡是2014全新的Pono~

大家不知道是怎麼跨過這一生一世(1314)呢XD

Pono我可是和一隻貓看著紅白歌合戰+101爆炸轉播度過的噢XD

好啦,既然是全新的一年就連 織圍巾 都要更進步囉!




首先如果是完全新手呢,建議你先到下面兩個連結↓↓

【教學】【釘板】基礎圍巾(上)

【教學】【釘板】基礎圍巾(下)

學會了再來這裡跟我們一起玩噢OUO/


嗯~接著就是慣例的事前提醒吧,

所謂 圖案圍巾 的概念和套色圍巾其實很相近,

簡單來說就在「想要有 圖案 的地方進行套色」。

所以將 圖案 設計好了之後,需要的就是決心啦~

因為 圖案圍巾 的做法不難,

重點就在 細心 圖案設計 是否恰當,

前者在於織圖案的時候多一排少一排差很多,

而且通常當下很難發現,

必須等 "織出" 釘版後才能看到整個圖形,

如果發現錯誤了就只能反向織回去,實在麻煩orz

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 邊織邊紀錄一氣呵成

而後者的訣竅在文章中有提到,

如果是第一次嘗試,建議織 大型的圖案

失敗率較低而且比較容易掌握技巧,

利於下次在 設計圖案 時設計出失敗率更低的圖形~ 

例如大的英文字母幾何簡單的線條,都是好選擇噢!


啊對了~不要只專注於圖形設計而已噢,

如果整條圍巾的花紋都有搭配到,那可是超有成就感的!

好了,那留下來的各位,就讓我們開始吧!

材料:

毛線(三~五球,顏色依圖案而定)

釘板(不限尺寸)

勾針(可有可無)

一條比釘板長兩倍以上的繩子(之後不會留在圍巾上)


有格子的紙(建議小格子,橫排格子數大於釘版一排的釘數)
  ↑ 這裡Pono是用無印良品的格子筆記本

鉛筆

橡皮擦

 (對位用,可有可無)


價格(為 Pono 所花費的,僅供參考):

毛線        30 ~ 40 / 球  150 ~ 2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五球
釘板         70 / 25 釘         7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永久使用
勾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 / 支         20                 可永久使用
繩子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  0 / 條           0 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永久使用
格子筆記本    25 /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5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消耗品
鉛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 / 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消耗品
橡皮擦             0 / 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消耗品
   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 0 / 把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消耗品

總計:265 ~ 315 元

步驟:

一、事前準備

材料~這次一樣邀請到迪士尼紙袋當背景XD

1﹒在釘版的隨便一邊做上記號。
 -從此之後,它叫做開頭記號
在這裡是綁上不會傷害毛線的橡皮筋。它是很重要的角色!

 2﹒在格子的橫排寫下釘版的釘子數量。
 -1 2 3 4 5 ﹒﹒﹒ N

這次示範是用16釘的釘版,有點不夠用﹒﹒﹒

一格代表一個釘子,一橫排代表織一排(﹦單趟;≠ 來回)

3﹒設計圖案。
 -超級重要!成敗在於此啊啊啊!
 -貼心叮嚀:
  ※盡量不要設計有單獨一格的圖案
  ※盡量不要設計成矮肥短,因為會變成四不像。
  ※不建議使用太複雜的文字(例如中文﹒﹒﹒)。
  ※織出來並不會像格子畫得那麼方正,所以圖設計大點比較不會失真(?)
  ※草稿雖然只要打圖案部分,但整個圍巾的搭配都要考慮到噢!

****這是失敗的圖形****
從旁邊那個小圖可以知道圖是怎麼出來的吼?
可以在中間的地方做記號(8上面的三角形)
這樣就可以對位在中間。(此圖沒有)

一格 = 一釘
綠色代表底色毛線。
紅色代表圖案毛線。
這是之前打的草稿。整個是一句日文。
因為太長了所以就分字打草稿,左手邊是指要織幾排,
這樣就可以知道每個字是不是一樣大。
在織完一排後記得做記號,尤其是這種比較複雜的圖形,
多一排少一排都會影響織出來的成果。

二、上板 
 
 1﹒從開頭記號開始織約兩到三排。
  -排數依照設計而改變。
  -這個時候的毛線稱之為『底色毛線』。

記得從開頭記號開始織。

別忘了綁上繩子。
笨蛋 Pono 就是忘了所以這個教學總共織了兩次啊!

織個大約三~五排後準備開始織圖案。
記得回到
開頭記號
沒回去就﹒﹒﹒

2﹒拿出圖案需要的顏色的毛線,從圖案開始的那個釘子開始織。
 -此時的毛線叫做『圖案毛線』。
 -配合草稿,釘子數從開頭記號那算起

紅色點點對上去是七號釘,所以從開頭記號那算起到第7號釘
打個活結套在上面,方法跟基本圍巾起頭一樣。

下排的釘子也是從開頭記號那算起第7號釘。
同排還有第11號釘也有圖案,所以跳過8、9、10號釘
直接繞在第11號釘上。下排的釘子也一樣。

12~16號釘都沒有圖案,所以直接繞到整收釘上。

3﹒繞上底色毛線。
 -記得要跳過圖案毛線的釘子。

底色毛線像基本圍巾織法一樣,直接繞在沒有圖案毛線的釘子上。

碰到圖案毛線直接越過,然後繞在下個釘子上。
記得別漏掉任何一根釘子

然後就跟基本圍巾的做法一樣,勾上壓下。

若圖案毛線角度過大,有可能讓底色毛線一直滑到釘子下,
記得要每個都確實勾好。

4﹒進行下一排。
 -就是第二排的格子。
 -可以在織過的那排旁邊做記號,這樣才不會忘記織到哪。
 -建議把開頭記號擺在左邊,這樣算釘子比較不會算錯。

圖案毛線直接往回繞,繞在需要圖案的釘子上。
算釘子的方式一樣要記得從開頭記號那裏算起。
這時容易上下顛倒,記得繞出來的角度和下排毛線是一樣的噢!

一樣跳過不需要圖案毛線的釘子,然後繞在整收釘上。

底色毛線一樣回繞,這裡都跟基本圍巾的做法一樣,
只是要跳過圖案毛線而已。

中間絕對不能漏掉任何一個釘子噢!


5﹒就照『3﹒』、『4﹒』的作法織完圖案的部分。
 -這幾張照片是一些提醒和叮嚀~

在壓下後可以鬆開底色毛線,這樣才能讓圖案毛線露出來~

記得跳過釘子的時候要從『中間』跳過,
不能把毛線繞到其他釘子後面。

即使是遠距離也大膽地跳過吧!

從側面看可以知道上一排是織哪幾號釘,
三不五時確定一下自己有沒有漏掉哪一排。
6﹒收頭收尾。
 -收尾的方法跟基本圍巾一樣。

圖案結束後也別忘記要用底色毛線織個幾排噢。

原本繞在整收釘的圖案毛線也可以在織了一兩排後直接卸下。

準備收工!

從釘板下抽出圖案毛線。

留下約5~8公分,其他剪掉!

可以先收尾,讓圍巾離開釘板再收圖案毛線。

老樣,隔了一個洞後勾回圖案毛線藏起來。

慢慢的勾出來勾進去藏起來~

邊邊要邊藏毛線邊拉平噢。

記得在圍巾中間的圖案毛線也要藏起來。

然後就----------失敗XD

三、為什麼失敗?

這是第二種愛心草稿。變得比較大、比較工整

將將~像多了吧XD

突然發現可愛的維尼(亂入)

上圖是矮肥短的愛心,看起來一點也不像XD
原因是因為:織出來的時候不會像格子一樣四四方方,
所以矮肥短容易變形,而且比較多單獨一格的存在,
那種一格卻擔當重任的容易消失不見導致變形

另外從側面貼近才看得到藏在裡面的毛線,所以不用擔心~
(之前 Pono 我一直很害怕藏的毛線會露出來很奇怪XD
但織過黑白相間的其實圖案很分明噢!)



教學結束,大家看得懂嗎?

打草稿是這篇的重點,

如果大家有想不出來該怎麼織的圖案可以提出來噢,

整個圍巾的圖案和素色的搭配是很重要的!

一樣,如果有問題盡量問噢~

如果有問題是文字不能解釋的我會另開一篇解答的XD

之後應該會PO一些圍巾改進的小方法噢~

希望大家會喜歡(心

那就這樣!該睡覺了呢~晚憨 zZ





- END -



【教學】【補充】圍巾毛球&流蘇




              By:因為姿勢不良所以腰好痛的Pono












45 則留言:

  1. 已經用雙色直條紋織法還能加字嗎?
    如果織字的話背面會不會相反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看到你真好~
      應該是沒問題的噢,
      只是同時會有三綑(雙色+字)的毛線在釘板上,
      難度會增加很多噢。
      另外直條紋如果是只想多長就多長的那個直條紋(?),
      建議還是要在開頭和結尾織上整排的底色毛線噢,
      這樣穩定性會比較高~
      另外另外,字的話的確有正反之分噢!


      剛剛打錯字了...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開頭已經用雙色了耶OAO
      我是想要條紋織的差不多之後用一個顏色然後上面織字
      從雙色條紋換單色要怎用?是把其中一個顏色流一段後直接剪掉嗎?可是我直接用雙色開頭這樣會不會散開?
      我問題好多喔-““-麻煩Pono了﹏﹏

      刪除
    4. 原本想找時間幫你實驗看看結果卻找不到時間...
      因為我不管怎麼織開頭都會用單色就怕他容易散掉,但基本上不要太粗暴,在離開釘版時是ok的就會保持下去,要散的話,在織超出釘版後應該就會散了。

      至於換色就跟織圖案和套色一樣,留一段長度後直接剪掉藏回去就好了~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的教學真的很棒呢!
    想請問如果以16釘的釘板織筆劃簡單的中文字的話
    (想織「秉」這個字)
    線條粗細、大小,應該怎麼構圖比較好?
    如果一道筆劃只有一格的粗細
    會不會失敗呢?
    假如兩格會比較好嗎?
    (問題太多,抱歉><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妳喜歡~

      一道筆劃只有一格比較容易擠在一起噢,
      建議用兩格比較保險~
      至於中文字的話設計成稍長形或正方形會比較好看。

      「秉」的橫畫比較多,再加上下面有兩撇斜的,
      所以16釘的話可能有點難度...

      如果把「秉」做成徽章別在圍巾上呢?
      用厚紙卡畫好想要的圖形後包上透明的卡點西德(文具店應該都有賣),
      然後在背面黏上別針就完成了:)

      希望有幫助到妳~

      刪除
  3. 如果一直接換線 也可以織成圖形嗎?
    從頭到尾一條線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,可以噢,
      只是圖形的範圍比較難抓(不太能一格一格的分),
      但這樣的做法是沒問題的,
      要注意接線的部分要綁緊噢!

      刪除
  4. 如果第一次織就要織圖案會不會太難?(圖案是英文MAY)
    材質要選什麼比較好?價錢不適問題XD有點想選蠶絲
    總長要幾公尺阿?
    我想選25釘的釘板
    圖案的編排可以教一下嗎><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有點晚回你了抱歉抱歉
      第一次就要織圖案也是可以喔,
      只是要更加細心,
      然後仔細研讀普通織法的教學,
      因為有些新手會碰到的問題都寫在那噢~

      材質可以直接去專賣店摸摸看,
      專賣店還有一些特殊的雙色毛線或毛絨絨的毛線都很可愛噢,
      如果價格不是問題,
      那就買些超柔軟蓬鬆的毛線吧~

      總長要看身高噢,
      個人比較喜歡身高*2多一些的長度,
      圍起來比較有份量!

      圖案MAY應該不會太難喔,
      只是比較需要注意轉角的地方,
      初次製作可以把圖案設計得大一點比較好噢~
      如果需要教學圖就看等等我有沒有空吧XD

      以上,祝你好運★

      刪除
  5. 可以教我瑋這個圖要怎麼畫才可以織上去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
      瑋的筆畫有點多,
      如果圍巾不夠寬容易失敗噢,
      看你要不要改成英文呢?

      如果還是要用中文的話,
      記得買較多釘的釘版噢!
      如果不會畫,
      可以之後告訴我你買的釘數多少,
      我們再一起研究一下:)

      刪除
  6. 好讚噢~講解得非常詳細.....強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      謝謝讚美♥︎
      超開心的XD
      希望有讓妳織出喜歡的圍巾~

      刪除
  7. 你好,我是新手,但很不自量力的想繡圖案(YUI)
    可以請你與我分享教學圖嗎?謝謝你、感恩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
      新手也沒關係喔~不過建議先小小習慣織圍巾的感覺~
      可以看一下基本圍巾的教學先織個一小段,
      然後練習收頭收尾,
      畢竟織圖案很花心力的,
      如果因為不習慣而失敗那多可惜(・_・;

      YUI應該不難,
      不過不知道你的釘板是幾釘的,
      所以在這沒辦法給你參考...

      刪除
  8. 你好 第一次織 有個問題
    就是跳格的時候中間會有一條線留在中間 這樣織出來會有一條線
    就像上面說到7跳到11的時候會有一條線在中間
    為什麼你織出來的時候看不到 我的就跑出來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
      其實織出來後仔細看還是會有,
      會像是包在綠色裡面的感覺,
      但一般而言會像照片一樣看不是很明顯。

      如果很明顯的話,
      可以做以下確認:
      1.是否毛線太細了遮不住?
      2.是否繞的力道太小導致孔洞太大?
      3.跳過時毛線是否跑到釘子外了?

      如果是在腦中模擬的話就不用擔心了~
      因為我第一次織也很擔心線會很明顯一條這樣,
      但實際織就會發現其實不注意真的看不到呢~

      另外,如果織出來還很靠近釘板時,
      也會看得比較明顯,
      因為毛線被釘板拉扯著,
      可以再多織幾排,
      再看看會不會很明顯ouo

      以上,希望有幫你解決問題~

      刪除
  9. 我想織EXO上去,可是X的草稿好難畫,可以請教一下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      X的重點在斜度,
      建議你數好格子後從中心向四角發展,
      然後一點一點的擴張,
      不用一行就向外一格,
      可以2*2或2*3再向外。

      不知道這樣清楚嗎?
      希望有所幫助:)

      刪除
  10. 請問我可以在準備收大概第五球的時候在織圖形嗎 我想織一個愛心 下面加SUNNY. 會很困難嗎 我用25釘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
      可以啊~
      只要長度有拿捏好,
      織幾球之後織圖案都可以:)

      至於SUNNY應該不會很難噢,
      N中間的斜線處理好就好了,
      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先另外織織看,
      這樣雖然比較耗工,
      但卻可以讓最後成品更有保障更好看噢:)

      刪除
  11. 不好意思我可以寄設計圖給你妳能幫我看這樣織不織的出來嗎 25釘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      你是上面那位大大嗎?
      不好意思晚回了<( _ _ )>

      可以寄給我,
      信箱如下:
      ys811001@gmail.com

      如果還沒開始的話建議先織圖案的部分,
      就是反過來織的意思~
      這樣如果圖案有什麼問題也不會需要連前面的都拆掉,
      祝你成功:)

      刪除
  12. 如何把"黃瀚永"織上去
    筆劃有點多,不知道怎樣才能織上去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
      可以運用羅馬拼音變成英文字母比較好噢,
      或是暱稱之類的,
      因為他的筆畫知道有點太多了orz
      可能沒辦法用出好看的樣子…

      刪除
  13. 你好 我想用編織雪花的圖案的圍巾 設計圖大概要怎麼用啊 我是用25針的

    尾端 要用HANK 英文 這樣會太複雜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
      抱歉最近比較忙...
      雪花嗎?好噢,我晚點畫畫看:)
      字方面不會太複雜噢,
      只是寬度可能稍微有點擠,
      看要不要改用直式呢?

      刪除
  14. 請問直條雙色怎麼接
    還有上面的編法可以附上途中的圖嗎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      抱歉最近比較忙,晚回了...
      請問你指的怎麼織和過程是指...?

      刪除
  15. 我的釘板是50針的,如果想做星星的圖案要怎麼做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
      50針?!好足夠噢XD
      我晚點試著畫畫看:)

      刪除
  16. 我還是看不太懂收尾的方法@@而且我的圖案是置於圍巾的中段
    請問該如何收呢QAQ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
      圖案的毛線收尾嗎?
      簡單來說就是
      1.放著不管直接織底色部分
      2.等圖案的毛線被擠到釘板下
      3.直接剪掉留一段圖案的毛線
      4.把留下的圖案毛線勾藏進圍巾中

      放置→織底色→剪斷→藏起來

      就是這樣~
      所以圖案在哪都沒關係噢!

     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看懂OAO?

      刪除
    2. 有喔 感謝您=D
      我以為要再把憲權勾起來收尾之類的呢=P

      刪除
    3. 不用全部勾起來啦,
      只有圍巾頭尾要,
      有看懂就好XD

      但建議藏毛線的時候稍微和旁邊的毛線打個小結,
      因為我昨天發現織了四年的圍巾已經有藏起來的線跑出來了...

      刪除
  17. 我是剛過聖誕時,由香港去了一次台中玩時,見到這玩意,就立即買了,可惜當天相關的書本已沒有了,所以上來看看有沒有什麼指導資料。真的有幸運地看到你的詳細指導文章,還有清楚的圖片。我會快快試玩啊!

    :)

    如有困難,請問可否電郵給你嗎?可是我不清楚你的電郵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~
      我的信箱如下哦
      ys811001@gmail.com
      如果有困難歡迎拍照來信,
      有照片比較能了解你的問題:)

      那先預祝你2015能圍上親手織的圍巾!
      加油ouo//

      刪除
  18. 不好意思~我是用25釘的,我想請Pono幫我畫畫看小寫的d、e、a跟s,抱歉有點多,可是我是新手,所以對於草稿有點障礙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~
      請問您是想要寬是25釘還是高是25釘呢?
      這攸關字是直式還橫式,
      通常英文是織橫啦,但還是看你需要~

      另外最近比較忙,
      所以可能需要等幾天噢!

      最後再叮嚀一下,
      我的草稿都是沒實際織過的,
      所以可能會失敗也不一定,
      只能憑經驗多幫你畫畫看噢!

      如果是完全新手可以在等我的時間先練習單色跟套色,
      這樣到時候織圖案也比較不會失敗喔!

      那祝好運o3o//

      刪除
    2. 很謝謝你
      我是織橫的,不過只有織20針的寬度
      還是我拍我目前畫好的草稿給你,傳上面的信箱給你,你幫我看看?
      但比較麻煩的是a可不可以幫我畫畫看?
      拜託了
      謝謝pono

      刪除
    3. 嗚...
      一個月沒回覆,不知道現在來不來得及...
      可以傳我信箱喔!
      收到會馬上回你的!
      期待你的來信:)

      刪除
  19.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
    如果把織好的圖案的線通通抽掉 會變成隱藏的圖案嗎?
    還是會整條圍巾毀掉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
      抽掉會全毀的!!!!!!
      希望來得及阻止你QAQ

      刪除

♥︎ 留言會看到但不會回覆噢,因為已經好久沒在織圍巾了呢♥︎